Lemony

去成为自己想成为的,去表达所想表达的。敬热爱与自由…

【江苏卷/思洲】信息茧房

   江苏卷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人们总是关注自己喜爱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会被同类信息所环绕、所塑造。智能互联网时代,这种环绕更加紧密,这种塑造更加可感。你未来的样子,也许就开始于当下一次从心所欲的浏览,一串惺惺相惜的点赞,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动。



 信息时代,手指一动,万里江山,千里之外的事瞬间都在指尖跳动。互联网的巨浪总是吸引无数人冲浪,作为新时代的5G冲浪少年,拥有多个电子设备的唐九洲自然不甘落于人后。因为自己的工作、身份性质,即使和齐老师确定了关系也只能秘而不宣甚至是要更加谨言慎行。坦坦荡荡的唐九洲终于找回了中二时期的微博小号,删掉了七七八八的少年时代的中二语录,养了养号,看了看权重,唐九洲认为这是个冲浪的绝佳三无小号。特别关注了齐思钧和齐思钧的超话后,唐九洲就安安心心兢兢业业地完成着粉丝群任务,终于在一个月后打入了面馆内部。

     “艾玛!小齐这身绿衣服也太好看了吧!”唐九洲抱着手机,被齐思钧超话里站子的返图击中了心脏,感觉远在深圳的齐老师用力地朝自己的心开了一枪。大数据就是这么神奇,你搜索旅游就会一直给你推送大好河山,如果不主动停止这方面的浏览,系统就会无休止的推送。而唐九洲在搜索了无数次齐思钧、齐岱泽后,大数据在默认推荐和搜索中都默默优先排序了相关词条推送。

     如果信息是可视的,那么唐九洲一定被轻柔而细腻的名为齐思钧的“茧房”细密地包裹住,温和却坚韧地保护着唐九洲。唐九洲翻看着自己存下的合宿时期拍下的每个人的照片,却发现自己下意识地拍了更多的齐思钧,帅气的、日常的、上妆的、温柔的,是千面却总是温柔真诚的小齐哥,愿意把温柔毫无保留地留给所有人的小齐哥。

    唐九洲又想起前几天刷到的一个帖子,大数据并非面面俱到,百密一疏,偶尔你还是能刷到并不关心想看的东西。例如,一个cp拉踩的帖子。唐九洲原本是开开心心存着自家齐老师的美图和表情包,把高高的个子团成一个球,像一只高脚兔子一样柔软可爱。齐老师那时正在厨房给他做饭,菜香从缝隙间透出,把唐九洲包裹在温馨之中。博主显然对大家都不太待见,话说的刻薄而尖利:逐渐油腻pyx、学术不精gwt、反向解释puazjw、脑子不好还小孩子气tjz、只有温柔qsj......唐九洲是知道语言的可怕的,但无论多少次看到这些言论,还是无法坦然地一笑置之。唐九洲比起生气自己的评价,更生气齐老师的,自己和其他哥哥比起来确实是逊色不少的,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自己还有很多路要走,唯一有的,也只有一腔热诚的真心。但齐思钧怎么能,只有温柔呢?小齐哥的专业素养、控场能力、顾全大局、滴水不漏,有这么多这么多的可圈可点,怎么就只有温柔呢?唐九洲容易挂相,生气烦躁地想用小号和人大战三百回合又硬生生压下冲动的大兔子气得炸成一团。齐思钧端着菜出来时看见的就是这么一团,高高瘦瘦的男生团在沙发上碎碎念着什么,手指还生气地戳着靠枕。小朋友有点好懂,把前因后果猜的七七八八的齐老师放下盘子坐在了唐九洲身边。

    察觉到沙发下陷的唐九洲气鼓鼓地靠在齐老师身上,“他怎么能这么说你!”唐九洲戳戳屏幕又戳戳齐老师的肩,义愤填膺地像是要发表一番感言,最后却只呐呐地重复着“你那么好,那么优秀!”齐老师像是被小朋友可爱到了,笑着去揉唐九洲的头发。

    “九洲,你肯定知道信息茧房,我们的信息领域会习惯性地被自己的兴趣所引导,从而将自己的生活桎梏于像蚕茧一般的“茧房”。你看到的很多都是你想看到的被认可的东西,但总有不认可的声音,他们有的是空穴来风有的不是,不用尽听但可以参考。”齐思钧下意识去梳理唐九洲的头发,娓娓道来。“而且你想啊,他们没发现我的优秀,我的优秀就都是你的啦。”

    “是呢,要向齐老师学习《齐思钧的装聋作哑之道》!”唐九洲嚷嚷着,站起身,走了两步回过身,眸子亮晶晶的,“可我想齐老师的优秀被所有人看到,齐老师不是我一个人的。小齐哥是属于舞台的,你应该站在聚光灯下。这是唐九洲给你的信息茧房,你要被它裹住哦!”

    唐九洲一边回想着,一边手却像有自己的想法一般,写下了最后的致辞:你的真诚和温暖,让一切情感变得真实,让嘴角有了弧度,让眼泪有了温度。

    人会被所接收的信息所塑造,信息茧房可以束缚,可以封闭,也可以成为前进的动力。于唐九洲,于齐思钧,彼此便是对方的茧房,在利刃遍地的世界中,成为包裹彼此的温柔,让未来的自己成长为更好的却不失本心的自己。

———————————end——————————

偏题小作文😭试图混入大佬之中,最近在医院,后记也没法发,下次再说吧QAQ。

评论(8)
热度(15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emony | Powered by LOFTER